823得6

2024.2.19以前是叫823lglg

岳与光给出的诠释 第四十九章

可以看到很多同人图文(甚至还有意想不到的前辈在里面)的武嘉同好交流QQ群:346859175

接受评点,虚心求教。

欢迎讨论,亦可客套。

你的评论将有助于作者写出更优质的作品~

【关于更新】

每周周三、周五、周六晚上18-19时更新,第三周的特别更新在周日12时左右放出。

(这里是补更)

7-9内容为讨论这些CP为何成立/不成立。

 

第四十九章  奈津子的私心

自从大辅完成了所谓“男人的托付”以后他就再没主动找小光聊过天,倒是小光满不在乎地和他谈了一两次话,然后大家就又开始正常地相处了,两个人的世界变成三个人的结伴。这好处是显而易见的:叽叽喳喳的议论声少了很多。

 

“不过我真没想到,大辅你居然开始认真念书了。”

“嘿嘿嘿~”乐观的招牌露齿笑,改变的只是再不能从中找到外泄的傻气。

“我要把过去那么多天落下的课程给补上嘛。”

“啊,说到这个,阿岳还说,到寒假他想先把小学所有的课程学完,这样如果不得不再去数码世界冒险就不用担心课业的问题了。”

“唔,岳还是老样子,比别人想在前面啊。”

“诶?很难得嘛。大辅居然夸奖了阿岳。”

“夸奖我什么呀?”走过来看到大辅小光两人聊得开心,我对此并没什么吃醋的感觉。

 

“诶?所以小光要到阿岳家里一起学习吗?”

“对啊,这样子效果会比较好。阿岳还准备让小京帮我俩辅导。大辅也来怎么样?”

“我嘛……寒假的时候有足球队的训练,能不能来不一定哦。”

适应大辅的转变还挺容易的,除了最初的几天。

 

这就是寒假时一些事的起因了。原本伊织也在邀请之列,可他对我和小光都表现得很疏远,于是我没有力劝,他也没有答应。大辅因为球队训练,只是偶尔过来一趟。

 

“我是真没想到哦。”因为住同一幢公寓,小京没穿毛衣,捧在手中的饮料杯也是从冰箱里拿来的,“大辅那家伙就这样退出了。”

“退出”这个敏感用词细究下去就会变成“阿岳你为什么不承认呢”,倒不如问问大辅为什么转变那么大。

“我听说除了久胜的事,还因为小贤?两个月来你们和小贤成了冒险伙伴?”坐在小京对面的我和小光都选择了更“时令”的饮品热红茶,我一边研究手上的题目一边搭茬。

“别提那家伙!”听到这儿,小京愤怒地把杯子摔在桌上,崩出来的液滴沾湿了她自己下学期课本的封皮。我和小光都吓呆了,她们之间发生了什么?小京不像是伊织那样很纠结于对错的人啊?

敲门声传来,巴达兽飞去开了门。大辅一进来,就听到小京的抓狂声。

爽快地拖鞋、摘手套,悠闲地走到桌旁。

“你们俩跟她谈起小贤了吧?”大辅比了一个“嘘”的手势,放低了音量,“千万别再跟她说有关小贤的事……”

 

噢!我想起来了,小京好像在大伙面前说过“喜欢小贤”之类的话。这样说……大辅他们应该知道小贤是女孩子的事了……

在光子郎的伤养好后,他又返回了数码世界,这个时候应该在和小贤交流彼此不知道的那份知识吧?正男和爱智前辈,光子郎和小贤,都是求知与温柔。那么……

胡思乱想之际小京的虎威已转变为猫娇,气场泄了大半,俯在桌上乖乖翻书。

用眼神向小光传话。

你对她说了什么?

小光只是摇头,并用眼神示意在水龙头面前洗脸的大辅。

三言两语就把小京制伏了?大辅还真让人意外呢。

 

“不瞒你说,我其实也喜欢过小贤。”一次大辅偷偷和我说。

“嗯,她独有的那种魅力确实让人喜欢。

“——不过,你应该是又被拒绝了吧?”

“唉,是啊。小贤告诉我她要等的人至少是跟她一样心理年龄的人。”

“所以你是因为这个才变成熟的?”

“什么话。”夹杂着些许不满,“嘛。不完全是。这些时日发生太多事……慢慢和你说吧。”

 

小光的女神形象轰塌以后,学校里的同龄人都愿意找我倾诉。我其实不太喜欢这样的事——换位思考,我的心事要对谁倾诉?但还是勉强做了大家的知心哥哥。不过有几个人的倾诉我是非常愿意听的:可以相互吐露心声的空姐、硬撑到极限才来问计的哥哥、把倾诉弄得像是我去跟她倾诉一样的小贤,还有成熟后不改内心清澈的大辅。

至于小光?她总是同我靠得那样近,已经不能算作倾诉。更准确的说法是“水满则溢,溢则有槽”。

对小光而言,我的存在是幸事还是不幸?

无论是太一哥还是我,不变的却是依赖,这实为不幸。但后来也正是我的存在才让小光成长。所以说,幸与不幸之间总有转换的通道。

 

有些事发生得很突然,比如下面两件:

 

事件A:

在一周中不用一同学习的某一天,连我都不在家,小光却依然出现在我家里。至于为什么……

“我回来啦。”下午三点多妈妈就回家了,乖巧上前递拖鞋的人是……小光。

“妈妈回来得很早呀。”

“嗯,”妈妈笑容洋溢地,“难得今天有空。晚上一起去A餐厅吃东西怎么样?”

 

四个人,大辅住得稍远些所以总是最早离开的那个;最后走的本来应该是同一幢公寓的小京,但她因为便利店工作的事,时不时就要离开一下——这不妨碍空闲的时候我和小光大辅一同讨论问题,于是与我在餐桌上同享晚餐的通常只是小光,偶尔还有回来较早的妈妈。

“母亲和女儿”的关系本来是妈妈无意间的调侃,但也不用每次都这样说吧?

称小光作女儿,并且让小光叫她妈妈。小光倒是痛快地这样做了……但是……她真懂得妈妈这么做的目的吗?

有意撮合我和小光,这样做只是为了更方便她的工作,让我找一个精神寄寓的替代品罢了。

这样做对我当然更好:妈妈她就是那种早晚都要为了心爱的工作而优先舍弃亲情的人。对我的担心与疼爱不是没有——但只是屈居第二位的。在我看来,这仍是种不负责任。

“比我的情况好多了。”小贤如是说。

“我这样说可完全没有绑架你的意味。我想说的是,我的情况比爱智前辈又要好得多。”

“爱智前辈……真是个值得敬佩的人啊。”我感慨道。

渴望美满的家庭,接受残缺的现实,把握美丽的现在,迎接未知的明天。

其中有一分是做生活的勇士的执著,也有一分是像爱智前辈、小贤和空姐那样,对无可奈何的无可奈何。

 

在我不知情的前提下,小光被妈妈约来做家务,而这天我本来按计划去的图书馆,读几本很在意的新书,再借来几本课本里选段看不过瘾的原著。

从图书馆借书回来,电梯里抖掉一身凉气,开门到家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洗个热水澡。

妈妈的声音从里屋自然地传来,“岳回来啦”。巴达兽大概又在房间里打电动吧?

回房间脱得只剩一件单衣,却不见巴达兽的踪影。飞出去自己玩儿了?这家伙真不够意思,没有联系方式的话我很担心它的啊!

脑子里想着巴达兽,丝毫没注意浴室的灯还亮着。

开门后屋子里雾汽氤氲——哪里不太对?!

 

“阿岳?”

停停停,小光怎么在里面的?!

因为开了门,水汽不可避免地消散了大半。浴缸里的小光,精赤的上半身一览无余。

“关门关门,凉气都进来了。”

“哦。”机械地应答着,关上门才发现更加不对。

“小、光?”

手还放在门把手上,背对着小光,但凭语气应该能让她理解我此刻复杂的情绪。

这不是一个安静的时刻,因为我听到了很大的水声。

“怎么啦?愣在原地。给你腾出位置来咯。”

????

 

于是剧情就演变成我和小光对坐共浴。小光目不斜视,我却害臊得紧,别着脖子不看小光。直到湿湿热热的东西敷在额头上我还没缓过神来。

“难道阿岳觉得跟我洗澡是件奇怪的事?”小光拿起另一条毛巾,很自然地帮我擦洗身体。

我把头转回来,一脸的不可置信。

“我跟哥哥就这样啊,跟爸爸也是。虽然哥哥国中之后就没再跟我一起洗了。”

“还以为西方血统的你比较开放呢。”迫不及待伸向我脸颊的是小光作怪的手。

“那个……”脸被小光掐住揉捏,说话就走了音,“小光也需要,帮你洗吗……”

“啊不用了,刚洗好了。”

整个过程行云流水,看来小光帮八神叔叔和太一哥擦洗身体的经验很丰富。小光现在的表现也行云流水,仿佛——应该说,对她而言就是,一件稀松平常的事。

“阿岳转个身子帮你擦后背。”

“哦。”我呆呆地回应,仿佛砧板上的鱼肉。

 

最后两个人面对着从浴缸中同时起身,模模糊糊地看到了对方的全身。虽说一开始感觉好奇怪,但从这一幕小光的身体没给我留下任何多余的想法来看……好像也没什么不太对的?

 

在A餐厅吃过饭后理所应当地送小光回家,结果八神叔叔和八神阿姨看到我之后也很自然地留我在他们家过夜。太一哥正参加国中部的联合集训,所以他的床位在没有取得他许可的前提下暂时归了我。

八神家中还有个意外的发现:把我收集的纸牌拿来与迪路兽玩的巴达兽。

第二天回家前我偷偷把巴达兽叫到没人的地方。

“你这家伙怎么回事?把八神家当自己家了?”

“阿岳你不也是。”巴达兽一脸无辜。

“咳咳,我跟你不一样,是八神叔叔和八神阿姨要我留下的。你呢?经过人家同意了吗?”

“切,你要是想走又有谁能留住?”巴达兽不满地别过头。

“你好像很喜欢迪路兽?”我没回答它,用手指去戳巴达兽对着我那侧的腮部。

“是。”巴达兽突然转头看向我,表情很认真,“而且是男孩子对女孩子的那种喜欢。”

我不禁扶额:“你们数码兽真的有那种感情吗?”

“当然咯,”巴达兽双手叉腰,神气极了,“还是我把小迪哄开心的呢!”

脑子有一道电流闪过,但我没能捕捉到它的涵义。在愣神的功夫,巴达兽突然再次发话。

“阿岳难道没想过长大后和小光结婚吗?”

“没…”下意识地回应,却发现为什么不呢?

我和小光,说是两个人,在一起待着却像一个人。无论是共浴还是同睡,至少在小光哪儿都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对劲。

这样的话,长大以后平平顺顺地就结婚了,难道有什么不对的吗?

“诶…”水汪汪的大眼睛盯着我,里面是难掩的失望。

 

回家的公交上和我结伴的仍然是小光,巴达兽被迪路兽要求留在家中。它们这样要好吗……

是的,虽然巴达兽说它对迪路兽的喜欢是恋人之间的情感,但我是真的看不出来,最终也只能用“要好”去形容两人的关系。

我跟小光……

眼皮变得沉重。昨晚第一次和小光睡一个房间,心情特别复杂,没有睡好。但小光今天精神得很,丝毫看不出我出现在她卧室中对她造成了什么不良影响。

昏昏沉沉地睡去,头枕在了什么很柔软的东西……

额头上也感到暖意和温柔……

 

事件B:

寒假结束的前一天下了一场大雪,大辅原本下午要来的,可是雪下得太大,路都塞住了。从十时至傍晚,丝毫没有停下的迹象。

于是今天的学习任务完结后小京先回了家,小光和我则望着窗外发呆。

天很快就黑了,我正想着要不致电巴达兽让它飞过来驮走我们,休假期的妈妈却从房间里走出来。

“我已经跟八神家通过话,小光今晚就在这儿住好了。”

 

通常来说妈妈的做饭习惯是叫外送或者去餐厅,但今天肯定不成了,所以我就去下厨。

这个时候,妈妈大概在和小光谈话。

我想内容除了“母子谈心”,恐怕还有些“托付”的意味。

对我妈妈,高石奈津子,我唯有说“爱与无奈”。

我跟她对爱的理解是那样地截然相反:她秉行的爱是欧洲人那样,说走就走可以不带走一片云彩的爱,爱之时浓烈沸腾,不爱之时又波澜不惊。爱之时就像为了爸爸做的那些决定,担心我安危而流下的泪水,叫人没法拒绝,但又勒人脖颈;不爱之时就像吵架时浇灭的盆火,从不问我心情如何的镜中赏我,抽离得太迅速,连坐下来看对方喘口气的机会都不给。而我虽然生着湖蓝的眼瞳与金色的头发,心却是地道的东方之心。爱不是一种随意就被感受到的东西,但当它将临之时也不会一拍即散,而是像退潮的浪花,一袭一袭地,钝刀割肉般地卷走心中一切的美好,在心之沙滩上留下一个又一个的窟窿和疮疤。“爱”这个词太沉重,毋宁说不要去表达爱,“注视”或“执著”也许更能反映我的心情。

床头放着一张照片,那是在妈妈的积极怂恿下与小光的亲密合照,就在家里照的。两个人搂着对方的腰,对镜头摆出V字手势。

妈妈你还记得自己为什么那么坚持自己的决定吗?你会否明白“强扭的瓜不甜”这样的道理?我跟小光本来就好好的,你这样一搞……是在期待我的逆反心吗?

唉……算了。我理解你,那样盼望我能找到一个精神上的伙伴,但这样的方式……

 

嗞啦。

锅中冒出灰烟。

不好,菜有烧焦的迹象,赶紧补救一下吧!

 

晚上被小光拉到我的房间一起睡。是的,被小光拉过来。想必妈妈和她说了些什么关键的事。

两人盘腿坐在床上,小光先开口了。

“阿岳。做个约定可以吗。”

“约定?”

带着笑靥,小光伸出了右手小指。

“要做一辈子的亲人哦。”

我犹豫着没有回应。

“?”小光偏头看我。

“你本来不必答应妈妈的。”我低着头,不让小光看到我的眼睛。

“可就算妈妈不说我也要说。”

“诶?”我稍稍抬头,眼睛却不敢直视小光。

“就像不管有多危险阿岳都一定会接我回家。”小光的小指递到我鼻子之下,“难道阿岳不想要我做你的亲人吗?”

迟缓地把小指搭上。

“嗯,那就这么说定了。”

 

“那个,妈妈她……”

“我很喜欢妈妈。”

她这样一说,我却噎住了。本来想说说有关她私心的事,但现在小光都这样说了,我还有什么话可以插进来呢?

唉。

 

朋友、亲人或是恋人。三者的身份有什么不同呢?

朋友是可以相互理解的人。亲人是可以相互依偎的人。恋人是可以袒露一切的人。

小光对我来说必定是朋友,而在亲人或恋人之间,亲人的身份比恋人更重要。这是小五时的想法。

直到美国之行小光被沃利斯强吻,对小光的喜欢才真正觉醒。直到世界树之战进行到尾声的时候,我才认识到,也许做恋人更重要。迈出作为恋人的一步,也是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一步。

 

后记

婚后第三年

“光。要是小五那年我就冲你告白的话,你会怎样回应我呢?”

“我当时就想过这件事。我的回应当然是,

“‘什么嘛!阿岳你在说笑嘛?’”

“这样。你比大嫂迟钝很多啊。”

“早已习惯了亲密生活,对恋爱的界限没有清醒的认识是很正常的。”

“我明白。不过要是你这样回应我的话也许我们就没有走到最后的可能了吧?”

“唉~你吧,啧啧。会把这句话记一辈子,然后在心理上开始疏远我。我呢,大约也不会主动挽回。

“可那个时候的岳不也是没有觉醒吗。”

“嗯。算了……这种无谓的问题问来问去也没什么价值。”

“不,那样的我们当真不能在一起吗?就因为那样愚蠢的误会?”

“事在人为。别忘了那时的我们不是交往最初七天的我们。

“而且,那么早地分开,留下的伤痕也不会很深。

“如果说现在我出门被车撞死了,这样的你才会更心痛。错失感还是及不上沉重打击……

“唔!”

“你又来了。看来要好好地惩♀治你才会长记性吧……”

文末小议论

1)其实本来可以写的很甜,但鉴于本作的岳光属NE偏HE,后面有不少疙疙瘩瘩,所以没有往甜的方向去写。就算本章中的后记当中也有埋雷。(不知读者能否理解到?)

2)对1)的补充:当然我理解的岳光BE其实既不是错过的爱也不是两个人因为各种原因分开,而是虽然结了婚却没有好好面对各自性格中的弱点,也没有努力去解决。以这个标准评判,本作中的岳光在小天二年级才解决最后一个要紧的问题,实际不能归属为HE。至于岳光雷除了第八章这种强烈的不可抗力之外应该都不会很虐,但这些都是现实中常见的(也是容易被忽视的潜伏期很长的)问题。

3)在考虑加一条辅贤线。原本我是很不喜欢辅贤的(因为有些粉丝很自然地用腐视角去看DA02),但冷静下来思考这对其实不是不可以(至少比太和靠谱得多)。辅贤京大三角是必然的。(至于传统岳光同人中的岳光辅在我看来则必定不成立)

4)另一个角度来说其实是我不怎么感冒少女甜。我喜欢的甜是深厚的甜(比如《梦境》当中的反转),是情感逻辑的交互。

5)临时发现:对空母亲的理解有误。但不影响本作中的空的人生道路选择。人设上会对前面稍作修正,但不会出现前后不一致的情况。另外奈津子对岳的影响,本作中的设定是偏向于“负面多于正面”,但这些负面作用在岳身上却变成产生另一些优点的助力。(当然,岳的问题不会因此得到解决)

本作中岳对奈津子的情感是一种“(被迫)疏离的爱”,并在世界观上保持独立和反对。

6)不知读者发现没有。别看岳光的关系拉得这么近,却没有出现光主动询问岳内心创伤的剧情。

原本在创作的时候觉得这就足以意味着岳光此时还不够火候,后来却发现似乎关系不太大。而且光迟早会这样做,否则在国二时光去勾引岳的时候岳就会倾向于冷处理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