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3得6

2024.2.19以前是叫823lglg

岳与光给出的诠释 第四十八章

(被屏蔽了一次,重发)

可以看到很多同人图文(甚至还有意想不到的前辈在里面)的武嘉同好交流QQ群:346859175

接受评点,虚心求教。

欢迎讨论,亦可客套。

你的评论将有助于作者写出更优质的作品~

【关于更新】

每周周三、周五、周六晚上18-19时更新,第三周的特别更新在周日12时左右放出。

7-9内容为讨论这些CP为何成立/不成立。

 

第四十八章  误会来临之时

“阿岳和小光你们是……”

小五第二个学期听到的最多一句话就是这个,我本来有意拉开点和小光的距离,可我丝毫没感到小光有同样的打算。

 

“你就那么不怕旁人的误会?”

一天午时,我跟小光在饭堂一个桌子上吃过后,又像往常一样在树下把那些无聊的事变得有聊。

“有什么关系。”小光换了个舒服的姿势,好让她的后背可以靠着树干。

“管他呢。”小光拾起一片枯叶,轻轻吹去上面的浮土,恣意地搓着叶子的茎秆,好像在玩一个迷你拨浪鼓。

“可真让人头疼啊。”我单手掩面,也不知这动作或我此刻的心情是否浮夸。

“我都不担心你担心什么。”小光用旋转着的枯叶边缘刮蹭我手覆盖不到的脸部皮肤。

“你这是要给我剃须?”放下手,我哭笑不得。

“呐,阿岳长了胡子会怎么样呐?”小光一边吹气一边放手,看着那片枯叶以电扇的运作方式飞出去,却无奈地因不对称的构造而快速坠地。也不等我回答便从长凳上跳下来,拾起那叶片,放回理应是它厚葬它的黑泥中。

“别开玩笑了。”

没等我说完,小光已经用指甲在我左右嘴唇的上边画了两道,又坏坏地把手弄成圆筒状在我什么都没有的下巴之下套弄起来。

“像这样。”

“那个小光……”我指指远处,“佐野同学好像找你有事,但……”

但看到刚才这一幕她就“识趣”地离开了。

 

像这样的误会三五日发生一次是很正常的,一天内出现个三五次也不足为奇。

和旁观者不同,我的内心其实非常困惑。因为我和小光……

怎么说呢,我觉得是小光并没有感到自己的行为有多让人容易产生联想,但大家已经认定我就是小光“青梅竹马的男朋友”了。

其实我跟小光认识的时间不算很长,第一次冒险的时候相处了两个月,第二次直到对抗魔鬼兽的最后时刻我才露面一次,而后匆匆被妈妈带走;第三次冒险倒是有将近三个月,但之后又是被妈妈带走。直到今年年初才回日本。

大辅才是小光那个青梅竹马,要是我拿到的称谓给了他,估计他要乐开花了吧。不过嘛……要是他听说了我跟小光现在的状况估计又要迁怒于我。只是黑暗之海的故事结束后,他和小京伊织两个人还在数码世界去“拯救”他们认为的“危机”。虽然玄内死了,但他为被选召者编织的美梦却没有衰亡的迹象啊。随他咯。

我一开始很好奇为什么大辅跟小光好像不怎么熟。没过多久就发现了,大辅跟小光之间的相处方式就比太一哥和空姐之间……不,就连这两者都不能相提并论,完全是两种频道嘛。唉,想想真替大辅君感到悲哀,但于他自己,却未必很在意结果的样子?

 

“虽然有时候觉得小光像个妈妈一样。”

“诶?”

“对大辅啊。”

“呃,他要是有哥哥一半我都会跟他告白的。”

我当时并未在意里面的隐藏信息,只以为她在很随意地调侃。

“但小光也是个小孩子哦。”

“总比某个爱哭鬼强太多了。”

“诶?!等等……”

小光应该不知道我爱哭鼻子的事,在那些日子里我完全都没在小光面前哭过吧?

“哈哈~原来哥哥跟我说你的事我还不太信,后来小贤跟我提到过这回事,并让我看看你什么反应。”

这。太一哥肯定不会随便说我的不好的,估计想在小光面前夸夸我?可小贤这个机灵鬼又是怎么猜到的?

“小贤还说了,你这个心事重重再加上把一切包揽到自己身上的样子,一眼就能看出来小时候什么样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阿岳也有自己的小、尾、巴、嘛~嘿嘿~”

 

坦率地讲,二年级的那个爱哭鬼绝对会大大方方地承认“我很喜欢小光”,但那种“喜欢”,并不是“喜欢”在同校生的语境中采纳的涵义吧?

现在呢,我喜欢小光吗?

比小二的我更喜欢了。但这种喜欢也只是喜欢小光在我面前最真实的样子,喜欢我们现在的亲密关系。把这种喜欢称之为恋慕也太可爱了吧?

没错,小光于我的确是“生命中射进来的一道光”,但我眼中这样的小光,和先前那些同龄人眼中“温柔可爱善解人意的光芒”,意思相差甚远。

从黑暗之海回来我就认真反思了这件事,并明显地感到,这样的深情不过是因为我将小光看作了我家人的替代品。

哥哥曾给我太多关注,但我却将它拒之门外。哥哥他在我三年级,也就是我们在法国生活的那年同我认真地谈了几次话,终于不再坚持给我保护,也理解了我的世界。爸爸呢?爸爸很爱我,但自己却因为“深知不能给我正常的父子关系”而表现得同我疏远。我非常理解这样的逻辑,因为太爱了所以怕承担不了责任让自己悔疚一生,那不如放弃这责任——我同时也非常反对这种逻辑。不过我早已学会忍受生活带给我的无可奈何,所以对他的选择就像对妈妈的做法一样,我还可以反过来理解你。妈妈一直都不知道我对她工作为重的价值观也是一百个不认同,但我并不像光子郎那样,遇到坦率的机会就表达出来,我会一直做个懂事的好孩子,因为我知道不然的话还有什么可以选?

小光是我心中的女神,但我渴求的是她不要做我的女神。神总是高高在上,我希望听到小光在我不问的前提下亲口说出“阿岳就是我的家人呀”。所以第一次去到黑暗之海我才会说“我们就是来接你回家的呀”,是我当时没意识到的对她下的暗示。

当然,此女神非彼女神,并非将活生生的人奉于神位,而是“小光于我的意义”就像女神一样,是精神与精神之间的链接。我有时也羡慕大辅可以很自在地把小光当成一个“被追求者”,但说到底我都没有从自己的心中找到小贤所说“尚未意识到的喜欢”,那要怎么去追求小光呢?

家人么。心中的光也好,保护欲也罢,也不知是真的没有,还是因为纠结“喜欢”字眼的缘故,总之我这个当事人是真的感觉不到旁人所说的那种关系。至于小光从一个极端变到另一个极端(因为几件小事她的光辉形象轰塌成被恶意诋毁的对象,为此若不是她严肃地告诫我不用管我早就去跟那些人打架了。当然这不是重点,重点在于无论是她的形象还是我们的关系,她就像没事人似的看得过分淡了),我的态度是,

随她去咯。这样的小任性我还挺喜欢的,额,一直都很喜欢,但这就不算那种喜欢了对吧?

也许喜欢任性的小光,只是因为这任性提供了一个“家人之间才有的互动”的证据吧!

 

一天上课时突然看到久别不见的大辅。下课我跟小光眼神交流后觉得还是有必要跟他问个好。结果,我和小光刚走到大辅面前,他突然神色严肃地邀请我午休时跟他谈个话。

他气场变化很大,看来是两个月在数码世界的冒险让他成长了吧?

 

“请你替我向小光转达歉意,关于过去那些让她困扰的事。”

虽然对这逻辑习以为常,但还是想说一句“随便拿我作小光的传声筒果然还是很让我困扰啊”,尤其大辅这样干,感觉上更奇怪:明明你们才是青梅竹马不是么?

“额,好吧。”

“你是不是很惊讶啊。”大辅的笑容再也不像原来那么傻乎乎的,这一刻他脸上的笑,仿佛一位职业棒球手在冲记者的镜头摆pose。

“现在倒也不惊讶了。”

“哼,”大辅夸张地撇嘴,“你和小光都不把我当同龄人看对吧?”

额,我只好回以一个尴尬的笑。

“算了。你替我好好待小光吧。”

“大辅。”我正色道,“不要随便给别人配对。”

“我才不管呢!”大辅依旧血气十足,上前一步拎起我的衣领(当然我毕竟也是篮球部成员所以他的力量还不足以让我踮起脚来)冲我说道:“反正就凭你跟小光现在的关系,你可得好好待她,不许把她弄哭了。她可是我的青梅竹马呀。”

我真有些哭笑不得了。怎么?你的青梅竹马却要我来“好好保管”?

不过反应了一下倒明白了。他“死心”倒是浅层的;深层在于他在执行男人的托付,尽管这样冲动的他看上去仍旧不像个男人。——题外话,三年后太一哥的托付才算是男人的托付吧!

我刚想用太一搪塞过去,大辅却紧盯我的双眼。

不等我想出一个合适的回答,他自己倒先把手放下了。

“算了,是我多此一举。你的话一定能做到。唉……你说我为什么那么幼稚呢。”

“不会。”我顺手拍拍他的肩膀,意思是现在的他已经没那么幼稚。

“久胜他……”

大辅什么也没说,只是静默地摇头。

是么。终究还是……

重来一次,我们会选择放弃黑暗之海的孩子们吗?

本想和魔神兽死磕到底,可小光坚持要和解。小光怕把我的性命也搭进去。我倒并非怕死,只是理解了小光当时的心情啊。

“要让自己快点长大,不是吗?”这一次大辅只是淡淡地笑,笑着摘下头上那个来自太一哥的护目镜。

“说到这个,玄内的事……”

“听小贤说过了。就这样吧。小京和伊织都不太能接受,我还要去劝慰他们。”

和大辅的对话舒服了不少,我第一次觉得和他之间的距离进了一步。虽然仍有些好奇是什么让他放弃了小光,但这样问的话就显得我幼稚了。

 

这天放学后,同小光像往常一样一起回家。

“啧。你别说,我还真的对大辅有些兴趣了。”

“喂喂。小光,你这样子连我都觉得有些过分……”

“阿岳吃醋了?”夕阳下,小光笑容灿烂,看不到任何破绽。

“哪儿跟哪儿。”强行无视她的笑容好了。

“人都是会长大的是么?”我还在往前走,小光脚步却停下来。

“呃,是。”我驻足等她,仿佛在说一个重要的隐喻。

小光却只是轻摇摇头地,无视我的等待又向前行。

考虑到我很难处理这样的问题,我便说:“小光你稍等一下。”

从便利店里出来时手里多了两只冰淇淋。一只手才把她那份递过去,她就扑上来,在我的冰淇淋上咬了一大口。

“男孩子不需要吃那么多甜食对吧。”吃罢还洋洋自得地解释。

“我说小光啊……”

“怎么!阿岳不乐意了!不怕胖就来吃我这份呀~”

我默默吃着我这份没有回话,呆在便利店门口。

“好啦好啦。在我面前不要像对其他人那样深沉。”小光很自然地挽住我的手,拽着我继续前行。

心中感到本能的抗拒,为什么呢?

不清楚。去问问小贤好了。

 

与小光各走各路之后,联系上小贤,再次来到数码世界。在棋盘岛费力地找到她的新居所,还是宝石虫兽替我开的路。

山洞里亮着小贤亲手做的灯,她正在用晚餐——一个数码世界蔬果手卷,正被她大口送入嘴里。见我进来,递给我一个一模一样的,含糊不清地说:“尝尝咯。”

嘴角还挂着暧昧冰淇淋的余味,我没有要手卷。

“想问什么?”

待我坐下,她也嚼完了一大口,小口地继续吃着。

“小光她……”

“哦,小光啊。我跟她可是聊了好久呢。她一直都拒绝承认喜欢你的事实。”

我皱眉以示不满。

“你想问什么嘛。”

小贤吞咽东西的样子和声音都可爱极了。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“那说点我知道的好了,你现在跟小光独处的时候是不是不再那么不自然了。”

“???”她怎么什么都知道?

“虽然没能成为目击者,但你们在黑暗之海有亲过之类的吧?”

“那个……不能算……”想到这儿脸上竟开始发烫。

“你感觉怎么样?”

“额,说不好。至少我不认为自己对小光很激动。”

小贤闭着眼点头,一边吃手卷一边回答;“维持现状就行了。”

“维持现状?”

“你要学着看开点。小光和你的关系不是一般情侣的关系,明白么?”

傻呆呆地摇头。

“算啦算啦!我还要部署棋盘岛下一步行动嘞。你可以回家啦,还是在这儿陪我一晚上?”

“可……”

小贤一只手摁在我因扭捏而相抱的双拳上,“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烦恼,少年高石岳之烦恼是那种可以让人成长起来的烦恼。”

嘛。到头来什么都没解决,我也没问一个正经问题。但是就像以前一样,每次和小贤聊完天都会觉得心里多开了一扇窗。

 

“抱歉啦佐野同学。明天、后天都不行哦。和其他人约好去做别的事。”

“得,高石同学跟你这么好,我都开始嫉妒了。”

小光安静地啃着手里的苹果,对于佐野认定那个约好的人就是高石岳没有任何表态。这不由得让佐野更加好奇:就算是情侣,被调侃到这回事也该害羞一下吧?

但小光可从来没有承认过她和高石之间的关系。莫非两人之间已经越过了喜欢的界限,到了你我不分的地步?

佐野正想着,忽见我走来,便讪笑着避开了。

“佐野!”小光猛然拉住佐野的手腕。

“阿岳你有时候也来澄清一下吧。”小光还在甜甜地,用牙齿剔去靠近果核的酸脆果肉。

“澄清什么?我有什么好澄清的?”

神秘的笑容显露在我脸上,虽然这句话容易引人联想“清者自清”,但我真实的意思并不是这个。

既然小光那么喜欢玩这种游戏,那就陪她玩下去好咯。

小贤说的烦恼什么的未必总是烦恼,享受误会带来的美妙体验说不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进一步向小光告白?不,现在还没有告白的理由和必要。

“大家总说我们是恋人之类的,你就正式地告诉佐野同学我们到底什么关系好啦。”

“哦,”我点点头,“小光呢,是我的……”

我看着小光,她脸上还是没任何表情,半低着头消灭最后的果肉。

“佐野同学,如果我不是很想说的话你不会很介意吧?”

小光还是自顾自地把玩只剩下焦色的苹果条。

“哼。厚脸皮。”

我还是第一次听小光用贬义词形容我,但为何有种莫名地兴奋?

 

“小光,小光。”

放学后的场景正呼应了中午的事,我百般讨好地在小光身后两步之内来回晃悠。

“人家没有真的不理你啦。”

依旧很自然地拉住我的书包带,把我拽到跟她并排的身位。

夕阳下被拉长的两个身影,二人的命运远非在此刻定格。我和小光还有好长的路要走,此后的每一个转变都那样地出人意料。

 

不同的阶段是不同的命题,给出不同的诠释。

结交小贤的时候名曰“醒觉”,诠释的方式是暗下决心做一名守护者。

黑暗之海的时候名曰“拯救”,诠释的方式是学会看到你的世界。

面对误会的时候名曰“步入”,诠释的方式是在相处中慢慢将原来固结的神圣感融化,化成捎带着顽皮的温馨。

 

旁人在意的不是我、我们此刻须要在意的。

我不知道小光是不是明白了这点才不在乎他人的看法,但我现在就是这样想的了。问太多不是这个年龄能解答的问题有什么意义呢?

 

 

文末小议论

1)关于大辅是如何放弃对小光的追求的,后面的某篇会详谈。

2)岳突然皮了一下,其实只是灵机一动。我理解的,在那个场景之下的两个人,如果基于前面黑暗之海的故事应该是一种“毫无恋爱体验但却在做情侣之间才会做的事”的关系。

3)这章其实把前面看起来矛盾的地方协调了一下,从前半段到文末,总之7-9里的岳光,兄控消退作序幕,黑暗之海作第一阶段,那么“后黑暗之海”就作第二阶段了。第三阶段会直接上《地狱一周间》。

4)在我这儿青梅竹马是比较严格的定义,并且我认为青梅竹马的“想当然”很妨碍对岳光情感的解读。岳光之间更重要的是0102的高链接剧情而非“童年伙伴”。

5)ps:所以说我其实倾向于用“如果反对的CP占据了有利的条件会怎样”的方式去反驳我不喜欢的CP。比如对于太嘉党在我看来莫名其妙地刷屏,他们的理由是小光最喜欢的就是哥哥。OK,那假设是这样会如何?所以才有第八章的构思。再来大辅,真是因为先天不占优势才败给岳的吗?后面也将有一篇专门讨论辅嘉为何不成。

包括我对太娜的理解,幸福家庭的太一其实很难与空有共鸣,太娜不是不能成而是会很曲折。再来岳光。包括很多岳光党都觉得说“太亲密/太了解反而成了交往的障碍”或者“因为种种缘故岳光不能进行深入的交流”。前者在本作中沿用了梦境消散时的一些基本设置,后者则呈现在他们尚未交往直到序章时间线的过程。对岳光的这两种担心我觉得不是不能成立相反也有道理,但岳光不是那种因为误会/了解不够而不能走到最后的类型。或者说,如果连岳光都因为这种对他们来说烂俗的缘由不能在一起,那他们所处的那个世界,婚恋结构恐怕是崩坏的。

当然光美除外。0102的光子郎都没有对美美的箭头所以我绝对不认可tri推光美的设定→_→

评论(1)

热度(4)